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为行业自律管理提供有效抓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系列解读(二)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字体大小:Aa-Aa+ 浏览次数:4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指出,在职责分工中,地方协会负责本地区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务报备管理工作。同时,资产评估行政监管部门和资产评估协会可结合业务报备管理系统,开展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和职业风险防范机制检查等工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系统的运行以及《办法》的实施是提升资产评估行业形象的有力举措,是资产评估执业质量管理的有效抓手。

营造行业良性发展环境

   “资产评估报告编码是资产评估作为高端服务产品的标签。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是资产评估行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基石。《办法》的印发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浙江省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华开表示。

   “自‘放管服’改革以来,资产评估机构增长速度较快,对行业执业质量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律管理的难度和范围明显增加。”俞华开说,通过完备的业务报备系统,可以全面掌握行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状况,为行业自律管理提供有效抓手。

   他进一步表示,虽然资产评估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但也存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办法》的实施可以有效抑制假冒伪劣报告的滋生,营造优胜劣汰的行业良性发展环境,维护和提升资产评估高端服务业的社会形象。

   “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为资产评估服务和产品提供了‘身份证’,是资产评估服务和产品在全社会流通的‘绿码’,未经过报备、未取得报告编码的报告均不是资产评估行业认可的报告,会极大挤压假冒伪劣资产评估服务和报告的生存空间,从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俞华开说。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张洪发认为,《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实施在于确保行业协会及财政行政主管部门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地区内评估业务的开展情况及其结构组成情况,避免部分地方协会出现对业务报备重视度低、评估机构漏报不报等类似情形。通过对评估报告报备事项的结构性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资产评估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迹象和苗头,为制定切实有效行业管理办法提供可靠依据,为行业监管确定重点检查地区、评估机构、评估报告等提供线索。

   “《办法》强化了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监管手段,进一步促进资产评估业务规范管理,预防和打击涉及资产评估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相关方合法利益,提升资产评估行业公信力。”安徽省资产评估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他进一步分析称,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为行业建立了运行状况信息收集与沟通的平台,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和风险的信息捕捉、监管信息的共享、杜绝信息垄断情况等方面提供了有效抓手,可以进一步促进信息在行业系统内部的沟通。这样也能构建资产评估行业监管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充分指导和督查资产评估机构的信息共享,实现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信息共享,在统筹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方面起到保障作用。

发挥机构报备工作主体作用

   “《办法》共20 条,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报告统一编码管理暂行办法》21条相比,从制度框架和内容上看,变化较小。但从制度的名称看,在管理目标上可能会有所不同。”张洪发分析称,前者主要为全国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所有评估报告发放统一具有行业认可的“身份证明”,后者更侧重对资产评估报告的在线监管。

   张洪发表示,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系统的运行不仅可以提供评估行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作出贡献的相关数据,还能为行业规范、行业监管提供基础性资料。

   作为评估机构代表,在俞华开看来,评估机构是报备工作的主体,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办法》规定,认真履行报备职责。

   他举例说,评估机构可以组织执业人员、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办法》中的相关规则,熟悉报备系统、报备要求和操作流程,让执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从思想上认识报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认真履行报备职责的自觉性。落实《办法》时,可结合机构实际,明确分工,落实部门和专门人员负责业务报备的相关工作,组织必要培训,并将联系方式等向行业协会备案。

   同时,按照《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机构业务管理系统,制定本机构业务报备具体的操作流程。及时、规范进行业务报备,建立必要的自查制度,保证业务报备信息准确、完整,与业务档案保持一致。

另外,对收集、整理报备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向行业协会反馈,以进一步完善报备系统。

挥地方协会重要职责

   《办法》对于地方协会的报备工作检查和报备信息管理赋予了重要职责,使其在地区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务报备管理工作中发挥较大作用。如推动一些基层单位尤其是税务、工商等部门了解和识别资产评估报告的二维码,并将其用作管理辅助手段,进一步调动机构在业务报备中的积极性等。

   但目前社会上对这一系统了解较少。对此,张洪发建议,通过报备结果的定期分析和通报等措施不断完善。

   俞华开认为,对新生事物的了解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相关单位和部门可以大力宣传,通过举办交流活动等方式积极推动,让全社会特别是相关资产评估报告使用部门尽可能广、尽可能快地了解报备系统,识别资产评估报告二维码,让越来越多单位、组织和人员使用报备信息,充分发挥报备系统和报告二维码等应有的作用。

   他表示,各地方协会应加大对系统软件、硬件的投入,充分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保证系统正常高效运行,确保数据安全;组织充足的人员和资源,对机构报备工作进行动态监管,采取相应措施,及时纠正机构在报备中的不当行为;经常性地分析报备数据,掌握报备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报备系统;合理使用报备信息,充分发挥报备系统在自律管理中的作用。在目前报备系统使用初期,协会应充分利用其在社会工作中的优势,加强报备系统和报告二维码等的宣传和交流。

   同时,地方协会应开展与相关部门和其他行业的交流活动以及对机构的专项培训等,安排人员对报备系统和报备信息进行日常动态监测。在对机构和执业人员日常检查、年度检查中将业务报备履行情况作为检查内容之一。在行业评优活动中将业务报备履行情况作为评优的依据之一。

   “做好《办法》和评估报告报备的宣传工作,将《办法》精神和中评协相关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评估机构及相关负责人。定期通报本地区评估报告报备的情况,特别关注零报备的资产评估机构。制定省级评协专人负责制和资产评估机构报备工作联系人制度,将报备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将报备工作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综合评估体系。”张洪发说。

   安徽省资产评估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督促执业机构加强内部管理以及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执行力。应将业务报备情况纳入联合检查或日常监管内容,对未按要求进行业务报备的资产评估机构或分支机构,依规记入信用档案。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吴进

1
分享:

相关文章

电子邮箱:zbpg@ngtc.com.cn 电话:010-58276125 传真:010-58276122 邮编:100013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30室
珠宝首饰评估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7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