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监管能力和治理效能——《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系列解读①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大小:Aa-Aa+ 浏览次数:1

    我国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日前正式上线,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实施,《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同步施行,将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业务管理,全面掌握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务状况,加强对资产评估业务的质量管理,为报告使用方提供可靠的有效性认证。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该系统的正式运行,可以进一步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监管能力和治理效能,进一步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健全和规范内部管理,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提供必要信息,为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提供支撑。

实现检查工作常态化、在线化

    “系统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试运行后,本次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实施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加强行业监管的力度,还能更加精准地制定行业政策,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执委会主席蒋骁对这一系统十分看好。

    在他看来,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对所有资产评估报告备案,在监管方面有助于实现事中监管,实时监控全国各家机构、各签字评估师的报告出具和签署情况,及时发现报告超常规数量集中出具、签署等,并能实时掌握低价竞争、评估结果异常值等问题。同时,有助于落实事后监管,未来在机构检查、报告抽查等工作中,可以充分利用报备系统中的资料作为抽查依据,避免机构在事后监管时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等。

    “而在行业推动方面,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及各地方资产评估协会通过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可以精准了解各地区、各评估机构的业务发展情况,及时出台针对性的行业管理措施。”蒋骁说。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王崇虎表示,业务报备系统的上线运行,为协会对行业资产评估业务开展情况以及执业活动实现日常和动态监管奠定了信息化基础。不仅可以提升行业的自律监管水平,还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向相关部门提供所需资产评估业务及执业信息,为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对资产评估执业的联合检查等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持,推动监管部门创新监督检查模式,实现检查工作的常态化和在线化。

推动各类评估机构“百花齐放”

    “《办法》增加了要求上报业务约定书的内容,这可以解决业务收入真实性的重大问题。”蒋骁向记者介绍,《办法》要求填报资产评估委托合同和资产评估报告有关信息,并上传合同副本和报告正文(不含附件)的扫描件,增加了业务类型的分类情况,协会对外公布各家机构业绩时,既可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又可以做到分门别类地公布每家机构的业务特点,有利于解决目前市场上各家上报业务口径不一致及唯规模论的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有利于委托方更精准地选择所需评估机构,对推动行业各类机构“百花齐放”具有较大意义。

    王崇虎分析道,业务报备系统以资产评估项目为对象,要求评估机构进行信息填报和文件上传,可以及时采集资产评估项目的业务管理和评估执业报备等信息,也可以利用系统提供的信息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综合或专项统计分析,服务于资产评估业务及执业的日常监管工作。

“评估业务的在线报备是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行业评估业务管理、实现资产评估执业信息常态化采集的重要手段。”王崇虎说。

    他表示,当前,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中小型机构数量占比较高,但中小机构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评估业务报备系统,有利于促进中小机构提高评估业务和评估执业的管理水平,带动整个行业向信息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资产评估机构要做好业务报备工作,信息化条件是基础。”王崇虎进一步表示,对资产评估业务报备时,系统要求填报的项目较多,涉及内容较为复杂,一个项目申报涉及70个左右信息点,系统对资产评估机构内部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较高要求。

    另外,资产评估机构要准确、高效地完成业务报备,及时向委托人提交资产评估报告,机构内部的信息化系统应与协会系统实现良好对接。这对评估机构规范内部业务管理流程、提升资产评估作业的信息化管理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为落实好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蒋骁认为,资产评估机构相关工作人员提高专业性势在必行,应不断增强与评估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完全不懂评估专业的工作人员,是无法理解和做好报备工作的。在业务报备时,要确保所有数据的真实可靠,系统的稳定施行依赖于输入值的准确性。对于系统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公司领导及协会反馈,推动系统的不断更新和改进。

信息化建设助力联合监管

    2022 年是《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规划(20182022)》的收官之年,也是筹谋布局行业信息化后续规划的关键一年。

    “信息化是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内部治理走上规范化的重要抓手,部分资产评估机构应加强思想意识,了解推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蒋骁认为,部分资产评估机构应改变实现信息化后公开透明带来监管压力的错误思想。只有更加公开透明,才能更好地提高全体员工质量意识,符合监管要求。

    王崇虎表示,由于规模和管理手段的不同,资产评估机构内部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仍存在差异。部分大中型机构根据行业管理及自身特点开发了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内部管理系统,基本实现管理信息化。但中小机构信息化水平亟需提升,应不断发挥大型评估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支持专业服务商积极参与,推动行业信息化产品的研究开发,建立可持续的成果推广及分享机制,带动行业信息化装备及应用水平的整体提高。

    另外,大部分资产评估机构仍以传统作业手段为主,远程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在行业执业的运用范围有限,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的技术手段和作业效率迫在眉睫。

    对此,王崇虎建议相关部门组织、指导有条件的资产评估机构拓展计算机辅助评估软件、智能化评估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评估作业信息化系统等专业应用软件的应用和升级,进一步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与数据库技术,提高评估行业的信息收集处理和建模计算能力。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运用,提高资产评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鼓励评估机构利用远程技术优化资产评估组织和作业模式,提升评估行业应对环境及时空限制的能力。

    “为促进行业信息化发展,相关部门和机构应研究制定适合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共享’机制。”王崇虎认为。

他举例说,如统一底层数据架构及数据标准,建立行业专业数据与信息化成果共享、交换平台,提供友好接口,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互联互通、共享交换、业务协同、监管治理等方面要求。实现不同机构、部门间数据与信息化成果的共享与交换,消除不同机构之间因开发及使用的数据库、数据结构、开发软件所形成的“信息孤岛”,提高行业信息化成果的整合与使用效率。

    “未来,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应着重关注信息化建设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资产评估执业数据库的开发和建设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数据信息产品的研发及应用、资产评估作业软件的开发应用及智能化升级、移动互联技术和平台经济模式对资产评估的组织及行业生态关系可能带来的变革等。”王崇虎说。

1
分享:

相关文章

电子邮箱:zbpg@ngtc.com.cn 电话:010-58276125 传真:010-58276122 邮编:100013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30室
珠宝首饰评估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7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