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

首页 > 资格考试 > 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

【考试交流】珠宝评估师实力护航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体大小:Aa-Aa+ 浏览次数:42

关注珠宝的朋友,一定都听说过资产评估师(珠宝),作为业内顶级王牌,珠宝评估师已经越来越火,备受推崇。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珠宝评估,它是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资产评估准则,在对珠宝进行鉴定分级的基础上,对其价值分析评估的过程。

珠宝评估师不仅要对珠宝行业了如指掌,熟知鉴定分级,还要兼备资产评估相关知识,从本质上说明,资产评估师(珠宝)是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他们跨领域、全方位发展,打造一个专属评估的尖精领域,给整个珠宝行业注入了新生活力。

珠宝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装饰上,某种程度讲,它还是一种资产。珠宝首饰评估更是国际资产评估业六大系列之一,在我国,为了突出它的重要性,早在1998年就将其从动产评估中分离出来,成为资产评估业不可或缺、个性鲜明的评估领域。

随着珠宝市场慢慢崛起,珠宝评估在各类资本市场、融资领域、珠宝拍卖及零售企业、以珠宝实物资产出资评估、涉税评估、司法涉案及保险理赔物品、珠宝行业数据运用等各大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珠宝行业的硬性需求。

对于资产评估师(珠宝)来说:稀缺性是决定其价值的关键。毋庸置疑,资产评估师(珠宝)有绝对的稀缺属性。自2004年国家组织珠宝首饰评估师考试以来,至今只有202人拥有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真正一线从事珠宝评估工作的人员更是凤毛麟角,远远达不到行业、机构的需求。

虽然珠宝首饰单体小但价值高,实现精准评估并不容易,想要成为业内一致认可的高手,需要付出更多,但是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迎接挑战、继续前进,毕竟拥有“稀缺”,才是真正的完美。

不止一位专家讲过,目前珠宝行业极度缺乏评估人才,想要牢牢掌控市场风向标,只有丰富鉴定经验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在打好鉴定基础之后“添砖加瓦”,培养更多的珠宝评估人,引领整个行业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事实证明,参加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考试的报考人数呈递增趋势,资产评估行业和其它相关行业特别是典当、拍卖、艺术品收藏、投资等考生明显增加,这充分体现了珠宝评估在典当、拍卖、投资、收藏、企业融资、税收、保险等各领域需求日益增加,并在诸多经济行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想要成为资产评估师(珠宝),一定要熟悉珠宝行业,掌握珠宝玉石的鉴定及分级标准、熟悉珠宝艺术品的工艺评价方法。还要关注珠宝行业各领域发展,有敏锐性的市场眼光,熟悉珠宝产业市场布局及发展、熟悉珠宝企业运作流程,熟悉各类珠宝玉石及首饰扣税收和优惠政策。

此外,成为优秀的珠宝评估师,还需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执业操守加持。不仅要熟悉各种法律法规、资产评估准则和评估程序,还要学会精准运用,让每一份评估报告有准则可依,有程序可循。

社会对珠宝评估人才的需求激增,更深层次赋予了资产评估师(珠宝)无可取代的价值。


(珠宝国检集团培训中心供稿)


1
分享:

相关文章

电子邮箱:zbpg@ngtc.com.cn 电话:010-58276125 传真:010-58276122 邮编:100013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30室
珠宝首饰评估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7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