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

首页 > 资格考试 > 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

【考试交流】星光若“问”赶路人 ——记一个初出茅庐的珠宝评估从业者

来源:珠宝首饰评估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大小:Aa-Aa+ 浏览次数:152

       作为珠宝专业的研究生,我是在2018年研二时报名参加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考试的。当时,本着在学校期间可以有时间多考试、多拿证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在京举办的珠宝评估师课程培训班。通过专业老师的授课和系统学习,我如愿通过了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珠宝评估专业科目(《珠宝鉴定与评估》和《珠宝评估实务》)的考试。

       我犹记得2018年参加珠宝评估师课程培训学习的经历,培训历时半个月,但是我住在学校,每天一大早赶班车去上培训班,在班车上还可以再睡个特别香的回笼觉,到教室时,里边已经坐满了学员。为了提神,教室里面的弥漫着咖啡的香味。后来有同学描述“要不是老师带着我们一点点的过课本、讲案例,到考试我都不一定能翻完考试辅导教材”。晚上回校之后我再看着辅导教材,回顾老师们讲过的知识点,心里就踏实多了。

       2019年我报考了《资产评估基础》和《资产评估相关知识》两门公共科目,并报名了相关的网课。网课老师说,如果没有会计基础的考生可以先考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这对我通过《资产评估基础》《资产评估相关知识》两门考试有很大的帮助。我不是会计类专业考生,在第一遍学习相关课程时相当迷糊,这时候就可以倍速听第二遍,然后每章过后马上做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整体来讲,资产评估两门公共科目考试是很贴近于辅导教材的,只要紧抓教材,把知识点逐一破解、消化、打牢基础,再辅以做题,持之以恒,就能通过考试。

       我在报考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考试时,并没想到今后一定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是机缘巧合,通过线上面试我被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录用,开启了我的资产评估(珠宝)执业生涯。

       我入职深圳国艺后,首先是接触市场,在珠宝市场中学习。作为“学术派”出身的我来说,之前只是在学校实习和偶尔的走市场中获得一些市场实践经验,缺少对市场行情的深入了解。我刚开始被派到了素有“翡翠之都”的四会工作,工作地点正好紧挨着天光墟、玉器城等翡翠市场,我经常跑到市场跟商家打交道,加深了我对翡翠市场的深入了解,这也培养了我对翡翠的感情。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从事翡翠分级和市场调研以及初步估价,从单纯的学习到后来因为工作需要而进行的主动学习,从课本的学习到从市场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我接手第一项评估项目的工作内容是现场勘查。虽然这只是资产评估程序八大步骤中的一个环节,但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当项目负责人安排我去外地开展评估对象的现场记录工作时,我意识到“进行评估现场勘察”这八个字的意义,包括与委托人的沟通、现场工作的协调、评估对象的鉴定、现场的规范记录、现场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现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时候到了现场又会遇到当事方不配合或不理解的情况,这都会影响现场勘查工作是否可以顺利开展。然而问题出现了就要一个个地解决,当各方在现场勘查记录表上签字的那一刻是无比轻松的。当时的我真正意识到,从事珠宝资产评估项目一定要有执业经验,在评估项目现场要体现出一名合格的资产评估师(珠宝)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作为一名资产评估师(珠宝),我也参与项目的市场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与商家沟通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获取真实有效的市场数据,需要掌握报价方式、话语、角色定位,用货比三家的方式获取有效数据。而后再将结果反馈给项目负责人,可以说这是一个反馈与修改、再反馈与再修改的过程,这样也使我对市场法的理解有了从认知到实践的转变。珠宝评估行业是不可能脱离市场的,但市场又是在变化着的,这要求我们一直保持学习状态。

   当我作为项目负责人整理自己承做的项目工作底稿时,我深刻理解到责任心的重要性,真正意识到工作底稿的重要性,也慢慢体会到从事珠宝评估工作要有认真谨慎的态度。

       我经过一年见习评估师的历练,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信任,开始做一些小的珠宝评估项目,评估对象的数量从几件到几十件,上百件再到上千件,从撰写项目评估计划到最后工作底稿的归档,也开始理解之前做的每一项工作。当然,我也会有很多茫然和犯错误的时候。在独立中成长,在犯错中学习,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痛苦过后是开心的。当我遇到疑问时我向前辈请教,前辈的解答是难得的财富。我很感恩公司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帮助。

       这两年的珠宝评估工作经历,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我出差去了不少地方,除了美食与结交朋友外,还增长了很多见识。记得有一次领导交给我一项任务,我问他想要一份怎样的答案时,他说:“你不要问我想要一份怎样的答案,你要问这个行业需要一份怎样的答案”。这句话一直在鞭策我、激励我,为珠宝评估行业寻找答案。

      最后,想对准备参加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的伙伴们说:我们一直在,也欢迎你来看看!

 

作者:朱永倩

 作者单位: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
分享:

相关文章

电子邮箱:zbpg@ngtc.com.cn 电话:010-58276125 传真:010-58276122 邮编:100013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30室
珠宝首饰评估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7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