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

首页 > 资格考试 > 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

【考试交流】尽力而为,陌上花开 ——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考试备考心得

来源:珠宝首饰评估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大小:Aa-Aa+ 浏览次数:105

       回首而望,我从一个兼职从事珠宝商贸的珠宝爱好者,到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珠宝评估行业并以此志,通过考取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并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这个过程的艰辛不言而喻,但这份坚持所幸能如愿。

       2018年,我在经过珠宝鉴定系统学习后,增加了对珠宝真假的辨别能力,但如何对珠宝的价值进行评定估算还不了解。带着想对珠宝评估行业进一步探究的想法,我参加了美国珠宝评估师的培训课程,这个学习经历使我重新认识了珠宝评估这个虽然年轻却有很发展前景的行业,也坚定了我参加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考试的想法。

       对于珠宝商贸或是检测从业者来说,珠宝评估专业科目也许不是最难的,资产评估基础和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科目才是难点;而对于非珠宝专业的人而言,珠宝鉴定与评估是难点。无论是珠宝专业或是非珠宝专业的报考人员,关键是建立信心,放平心态,把这个职业资格考试当作一场普通的考试。对于我而言,考试分数只是一种结果,但以考试为导向的学习过程才是我想要的,放松心态就无惧考试了。

有了良好的心态,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在报考以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合理分配时间、积极备考,并做到有的放矢了。

       首先是珠宝评估专业科目--《珠宝鉴定与评估》和《珠宝评估实务》的备考。因为我刚经历过系统的宝石鉴定学习,所以在准备这两个科目上花费的时间并不多。学习过珠宝鉴定的备考人员,只要把《系统宝石学》和《珠宝首饰评估》(第二版)这两本书完整认真的学习一遍,通过考试并不难。由于《珠宝鉴定与评估》科目知识点多,涉及的宝石品种也较多,这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做归纳整理。我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整理了书中所涉的宝石属性、产地、鉴定特征、市场情况及评估要素等,整理的过程就是复习的过程。在归纳与整理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在考前花少量时间进行复盘即可。当然,如果有条件能参加系统的珠宝鉴定与评估专门培训最好,这样可以有重点的进行复习。珠宝评估这部分内容需要重点学习教材案例,学习如何用专业的珠宝知识准确描述珠宝,并掌握各类珠宝的估算方法及计算等。珠宝实物鉴定要多看标本、多总结珠宝玉石的鉴定特征,还要控制好鉴定的时间。

       对我而言,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考试最难的部分是《资产评估相关知识》。这门科目我备考较晚,一度想放弃,但一起参加培训的同学积极推荐了网课和分享了备考经验。有同学的鼓励与帮助,我下定了决心,杜绝所有的无效社交,保证每天至少有五个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合理分配各科的备考时间。无论有多少把握,跟着网课的进度学习和适当做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不建议使用题海战术,做题的意义是知其然而不是盲目的追求题量,历年的真题要吃透,解题的思路与题型和考试重点难点要总结归纳。《资产评估基础》科目相对容易一些,但是知识点多、面广、记忆点多,这个科目一定要做思维导图。网校老师擅长归纳总结,用剥洋葱的思维层层分解推进,引导学习非常行之有效。跟着网课的进度从基础班到做题班,没有花太多时间死记硬背。

       以上就是我备考的一些经验与建议,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我的经验不一定具有普适性,但是备考的过程中摆正心态与付出相应的时间与努力是必不可少的。

       2021年底,我拿到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证书的那一刻如获至宝,不仅是因为全国考取此证书的人屈指可数,更因为新冠疫情几经波折历经艰辛。我因考取了该证书而获得了到珠宝评估公司执业的机会。但我深知,即使顺利通了考试,也并不意味着就是一名合格的执业资产评估师(珠宝),只有在执业的过程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才能胜任这一工作。我相信无论做任何事,只要尽力而为,陌上花开终有时,最后都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满意结果。

       珠宝评估行业现在还年轻,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行业来,壮大资产评估师(珠宝)评估师队伍,共同努力促进珠宝评估行业的发展。


作者:陈建霞

                    作者单位:广东谷值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
分享:

相关文章

电子邮箱:zbpg@ngtc.com.cn 电话:010-58276125 传真:010-58276122 邮编:100013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30室
珠宝首饰评估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7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