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2023珠宝品牌发展大会论坛在深圳罗湖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21 字体大小:Aa-Aa+ 浏览次数:0

为了加强中国珠宝品牌建设,引领新时代黄金珠宝产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6月13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罗湖区工信局、黄金珠宝品牌集群、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3珠宝品牌发展大会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深圳市罗湖区水贝圆满落幕。指导单位及主承办单位领导、主讲特邀嘉宾、黄金珠宝品牌企业代表、媒体等300多人出席论坛。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沙发论坛两部分。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六位嘉宾分别从宏观经济、品牌建设、品牌故事、战略定位、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共同交流领先的品牌升级理念,分享优秀的品牌建设经验,拓展中国黄金珠宝品牌化发展新思路。



一、顺应国家产业经济政策推动珠宝产业持续发展

图片

北京大学博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崔成,结合国际、国内经济政策形势,为我国黄金珠宝产业和企业提出指导建议。他在主题为《顺应国家产业经济政策推动珠宝产业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在通货膨胀高企、美元信誉下降、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背景下,黄金珠宝产业要着力提高投资吸引力,扩大黄金珠宝在整体消费市场中的份额,同时黄金珠宝产业短链化、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显著,如何与新技术相结合,从设计、加工、销售等各产业链环节全面升级,设计出更新颖、更符合历史时代潮流发展的新产品是品牌发展关键点。



二、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品牌建设

图片

国家发改委指导的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高端品牌行业分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奢侈品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的创业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品牌领导中心中国中心主任李杰教授,围绕中国黄金珠宝市场发展两阶段论,品牌观与品牌战略以及我国黄金珠宝行业发展路径探讨,做主题为《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品牌建设》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品牌发展首先要全面了解产业链内外的商业生态系统,其次通过产品、供应链、团队建设、人才建设、品牌及产品传播等方面,形成以客户和品牌紧密联系的商业闭环运行模式来打造品牌企业。拥有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是企业赢得全球市场的关键,建设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才能实现由规模扩展向质量效益提升的转变。他还指出,黄金珠宝品牌要以文化积淀、审美为核心,创新设计、极致工艺为抓手,不断加强渠道管控能力。



三、让企业品牌更有力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图片

“ANNALOCH”总经理李水君以《让企业品牌更有力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为主题,分享了品牌发展理念和品牌成长经历。他表示其品牌以亚洲和欧洲市场为重点,以产品力为核心,组织架构精炼高效,主要由市场销售、品牌建设和自有车间生产部分组成。他认为发展品牌要观念与策略并举,品牌基因要和市场环境适配。



四、深圳珠宝产业在全国以及全球的定位

图片

昆仑战略定位联合创始人、昆仑企业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企业家联合会战略顾问、建辉慈善基金专家委员顾问晏小龙萍,围绕水贝珠宝战略定位目的意义、区域品牌定位的方法和路径、经典案例分析等方面做主题为《深圳珠宝产业在全国以及全球的定位》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战略定位是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方法论,战略定位让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成为客户的首选。他同时指出,战略定位不是一成不变,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升级调整,黄金珠宝品牌战略定位要根据东方美学文化、家国情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五、珠宝行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与实务

图片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高级合伙人、律师高革慧博士做主题为《珠宝行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与实务》的精彩分享。她详细介绍了珠宝行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七大权利、相关案例和注意事项,通过黄金珠宝品牌维权案例讲解黄金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要点。



六、数字技术助力水贝黄金珠宝高质量发展

图片

华为云计算战略部首席产业数字化转型专家陈进,围绕黄金珠宝产业在数字化方面的不足、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议做《数字技术助力水贝黄金珠宝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他指出,黄金珠宝行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系统性工程,企业往往缺乏系统化的工具。黄金珠宝产业数字化转型要解决产业链各环节里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扩大销售规模提质增效,还要重点解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效率问题。








沙发论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杰、晏小龙萍、陈义邦、李军


沙发论坛环节,品牌专家李杰教授、晏小龙萍和周大福珠宝集团首席品牌官陈义邦、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以“如何构建新时代国际黄金珠宝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围绕周大福先进优秀的品牌发展理念、老凤祥品牌核心优势、国际知名品牌对中国黄金珠宝品牌的启迪、优秀黄金珠宝领军企业如何战略定位等方面展开讨论交流和精彩分享。李杰教授提出品牌建设的系统性方案;晏小龙萍对行业知名品牌定位提出了建议;陈义邦从产品服务、品牌营销、用户体验升级,差异化、数字化建设等角度分享周大福发展经验;李军从品牌文化、产品设计、传统工艺、营销模式、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分享了老凤祥“传承与创新”的发展理念。

黄金珠宝品牌集群将以本次黄金珠宝品牌集群成员单位品牌价值与品牌强度结果试发布和论坛为新起点,推动产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培育并参与国际品牌竞争,陆续推动开展系列品牌建设工作,积极培育新时代国际黄金珠宝知名品牌,引领推动黄金珠宝行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1
分享:

相关文章

电子邮箱:zbpg@ngtc.com.cn 电话:010-58276125 传真:010-58276122 邮编:100013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30室
珠宝首饰评估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7169号-2